南華大學衛生保健組

新 生 體 檢 Q&A
 
Q1.一定要做新生體檢嗎?
A1:
  依據教育部頒定之「學校衛生法」、「學生健康檢查實施辦法」及「傳染病防治法」規定,學校應建立學生健康管理制度,定期辦理學生健康檢查。
  若未完成體檢,而造成校園公共安全問題,可能涉及傳染病防治法第62條等規定,最嚴重會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金。
Q2.當天無法配合學校安排的各系新生體檢時間,有其他時段嗎?
A2:
  因應防疫措施人潮分流,避免人潮過度擁擠及佔用該時段同學時間,請務必依照各系排定時間體檢,若時間無法配合,請自行到院完成體檢,逾時不候。體檢費用(700元)只限在校內體檢或預約者。
Q3.可以自己去家裡附近的醫院做體檢嗎?自行在校外醫院完成新生健康檢查要注意那些事項?
A3:
1.可自行至醫院或診所(不含檢驗所及衛生所)檢查,檢查費用須視各醫院收費標準而定。
2.請於112年10月30日前繳交已完成的體檢報告及「學生健康資料卡」至成均館C112。繳交體檢報告,請務必於紙本報告上方空白處填寫系所、學號及首面個人生活型態等資料。
3.健檢時請將體檢項目表帶至健檢單位,可避免有漏檢的項目發生。
4.至健檢單位領取健檢資料時,請務必核對是否有漏檢的項目,以免日後進行補檢。
Q4.是全省各家醫院都適用本校學生健康檢查的團體優惠價嗎?
A4:
  本校112學年度由大林慈濟醫院承辦。
Q5.已經參加過其他健康檢查者,是否仍須作新生體檢?
A5:
1.若於112年3月1日後(6個月內)曾接受其他體檢者,(例如:公司員工體檢、勞工體檢、兵役體檢
 或供膳人員體檢等),因體檢項目與教育部要求項目相差甚遠,故不得以該報告直接繳交;若
 有項目不齊全則需補做檢查逐一完成。已完成之檢查報告請複印一份隨本校「學生健康資料卡」
 一併繳交。(與本校體檢表相同者,方得免重複受檢)

2.體檢項目缺漏甚多時,建議檢重新檢查費用較優惠。
3.如為外校的轉學生,可將111學年度新生健康檢查報告連同「學生健康資料卡」交至成均館C112

 衛生保健組。
4.如原為本校進修部轉學生,
若為112年3月1日以前(超過6個月)體檢報告,必須重新完成生健康
 檢查。
5.繳交體檢報告時,請務必於紙本報告上方空白處填寫系所、學號。
Q6.外國學生來台前已經做過「居留或定居健康檢查項目表」,是否可以取代新生健康檢查資料?
A6:
  居留健檢主要為傳染病篩檢,學生健檢則為常規檢查;兩者檢查項目,僅胸部 X 光檢查一項相同,其餘項目均不同,因而外籍生或僑生須接受2次健檢。
Q7.校內體檢當天沒有交通工具怎麼辦?
A7:
  參考本校校車時刻表或嘉義縣公車時刻表,請同學善加利用。時刻表將公告於總務處/交通資訊(https://reurl.cc/kl1dpx),請自行上網查詢。
Q8.參加體檢當天,要帶甚麼資料或證件?
A8:
  請攜帶體檢費用,現場繳交給承辦醫院;請務必自備零錢以縮減排隊時間。
Q9有在服用慢性病藥物,新生體檢當天的禁食,是否連藥物都不能吃?
A9:
1.有服用慢性病處方之藥品者,無需停藥,並於檢查當天可於醫師問診時告知;如果服用降血糖
 藥物或注射胰島素之糖尿病患者,於禁食期間千萬不可服用降血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,以免造
 成血糖過低之情形。
2.服用保健食品(如維他命…)者,檢查前一日請先暫停服用。
Q10檢前多久不能吃東西?可以喝水嗎?
A10:
  檢查當日,請依規定於體檢前3至4小時禁食(可喝白開水)。
Q11經抽血時暈倒(暈針),新生體檢該如何避免可能發生類似狀況?
A11:
  請在抽血前告知護理人員,抽血後請在座位上稍後休息或至抽血站旁休息後再離開。
Q12體檢後多久可以收到報告?
A12:
  配合補檢結束時間及承辦醫院作業時間,約補檢結束後起算1個月內會發放報告。
Q13體檢報告會寄去哪裡?
A13:
  依教育部學校健康檢查實施辦法第四條規定,報告一式兩份,一份將由衛生保健組轉發給學生,一份將由醫院直接郵寄給家長。請自行妥善保管體檢報告,衛生保健組無法補發;因應個資法,若須申請報告請自行到醫院申請。

如有新生體檢其他相關問題,請來電衛保組-郭護理師 (05)272-1001轉1231。
 
108.09.30-10.04菸害宣導周
107-2年度成果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