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華大學衛生保健組

 全民健康保險

 台灣政府法令規定凡外籍學生來台就學者,擁有居留證後並在臺居留滿六個月,指進入臺灣地區居留後,連續居住達六個月或曾出境一次未逾三十日,其實際居住期間扣除出境日數後,併計達六個月後,需在其就讀之學校或居住地區公所辦理參加全民健保,每個月須繳交NT$826(健保計費期間:春季班入學者,8~1/2~7月;秋季班入學者,3~8/9~2)
另外,外籍人士可依附於有工作的配偶或直系血親,請至其配偶或直系血親的投保單位,以眷屬身分補辦理投保。
全民健康保險係屬強制性保險,凡符合投保條件的民眾均應依規定參加全民健康保險。若不依規定參加保險,處新台幣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的罰鍰,並追溯合於投保條件之日起補辦投保;於罰鍰及保險費未繳清前,暫不予保險給付。上述罰鍰,經書面通知限期繳納,屆期仍未繳納者,移送強制執行。
(全民健保局:
http://www.nhi.gov.tw/)
*依附學校加保注意事項
1.加保:
(1)第一次加保之外國留學生,於取得居留證滿6個月後,攜帶2吋照片一張、居留證正本和正、反面影本以及連續在台居住六個月證明文件-"外國人居留證明"(向移民署申請),至國際處及衛保組辦理加保手續。
(2)如你是要轉入南華大學投保,請向原單位申請轉出證明單並攜帶居留證正本和正、反面影本至國際處及衛保組辦理加保手續。
(3)依附學校投保外籍學生,第1學期需繳交當年9月至次年2月的健保費用,第2學期繳交3月至8月的健保費用(每月NTD826健保費*6個月=NTD4,956)
2.退保:因畢業、休學、退學等情形將離境者,請至國際處及衛保組申請辦理退保與退費手續。
3.轉出:因畢業將留台工作之同學或轉學,請向國際處及衛保組申請辦理健保轉出手續。
4.如果遺失了健保卡,怎麼辦呢?
如果資料變更或遺失,須換發健保IC卡者,請攜帶2吋照片一張至郵局或中央健康保險局申辦,並繳交工本費200元。
5.就醫方式:
外國留學生於加保後,將會取得「健保卡」。同學們可憑「健保卡」及居留證至各健保特約醫院或診所就醫,惟仍須自行負擔掛號費及部分醫療費用。


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於110年1月1日起調整第六類地區人口參加全民健康保險應自行負擔之保險費,由每月新臺幣749元調整至826元。


108.09.24-25捐血宣導
110-1菸害宣導周影片